(態度) 與(氣度) 決定了你對生命的高度. 鯛穴龍窟一個我與生命溝通交流的平台


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

飼養雷龍(概訴篇)

飼養雷龍



水質:


好的水質管理是養好魚的關鍵水質穩定更是養好魚的條件,人要喝好水魚也需要好水,而且她們是離不開水的,因為他們更需要水!水搞定,,養什麼魚就不難!雷龍對水質的接受範圍高,但不可以因為她們的韌性,就不管理水質,那天牠們生病中毒就很麻煩了。預防勝於治療!這是我向來養魚的觀念,再說好的水質可以讓魚的美表現在飼養者的眼前!這更是一種享受與回饋。


PH值控制在弱酸性的範圍上下,至於多少看個人,因為底砂、濾材等不同會有所差異!


水溫:


雷龍的生命力很強,溫度的可受度也高,不過這不代表所有雷龍都是這樣。要先了解目標雷龍的環境、氣候等,在對目標魚做一各適合的生活空間。我的經驗是19℃~29℃是最好範圍,不過最冷我有試過14℃,最高我試過34℃。但黃金眼鏡蛇雷龍不適合在高溫且對水質要求也高,這是因為他生活在印度的高原湖泊裡,經緯度也偏溫帶氣候,所以不適合高溫下太長時間,這也是很多人說他養不久的原因!另外,血斑就需要較高的溫度下生活,這條件下,可以猜測他是亞熱帶地區的魚類。


環境:


最好是暗色系底砂(個人首選亞瑪遜砂石),可以將魚的色澤襯托出來,加點沉木、水草、甕等美化環境,牠們會很快適應環境,很快就表現出美麗的色澤。沉木大小可以依照魚隻大小、魚缸大小來選擇,水草我是挑好癢的小榕、中榕、大榕、水蘊草、滿天星草、鐵環冠、鹿角鐵環冠等。甕也是看魚隻大小來決定大小,雷龍繁殖時,也是跟短鯛一樣會找各安全的地方繁殖,跟原鬥一樣會吐卵巢,甚至跟原鬥、短鯛一樣會照顧小魚到一定大小。


餵食:


盡量多元化,有吃就好,不要餵太飽。以小魚(朱文景)為主食(取得容易)、小牛蛙、溪魚、生魚片、豬肉、牛肉、蟋蟀等,以上是我曾經餵過牠們的食物,提供參考。PS:雖說雷龍很強和很強胃,但水族館的小魚我還是會消毒驅蟲後,才開始餵食牠們,怕寄生蟲、體內外蟲等魚目混珠下,傷了愛魚。


新進魚隻處理:


過水適溫,健康的雷龍其實只需要適溫,水質只要穩定,就可以下缸了。若缸中有其他魚隻,就要觀察牠們的相互的肢體語言與行為,以免打鬥傷亡。若魚隻不是很健康、有受傷、餓扁等狀況,過水適溫就要放慢速度,以免震盪過大,二度傷害。


疾病預防:


上述五項處理的好,就是最好的疾病預防了,養雷龍就應該很容易上手!定時驅體內外蟲,按時換水、定期換濾材、食物的清潔管理就是最好的預防。雷龍的復原能力很強,體外傷很快就能恢復,但如果水質不好,很容易細菌感染、黴菌入侵,環境若也惡化,就會中毒。中毒現象(體色灰暗,色彩黯淡與受驚嚇有別),這時就要滴流過水,滴流換水.讓水質保持流動,淘汰舊水換新水,持續到復原為止。中毒可以說是雷龍中的癌症!距食、體瘦、目無神、身體輕飄等,早期發現都有復原的機會。不治療就會出現很多現象,體內蟲發作、眼矇、溶鰭、鰓炎、呼吸急觸等症狀!


 


 


以上供想養雷龍的朋友參考,不唯一,純屬個人經驗。











PS:請勿隨意拋棄雷龍或是您的愛魚,台灣水族自然生態靠大家維護!如真有不可抗拒之因素,有些大間的水族館有在收拋棄魚隻呦!!


25 則留言:

  1. 同意!
    原本我也正想寫一篇 類似的看法! 雷龍其實跟原生鬥魚有滿多類似之處
    雷龍不屬於一般熱帶魚因此在水溫上都偏低20-24度為佳,水溫過熱會降低魚的活動力,因此常常聽到此魚類跳缸的慘事,很有可能都是因為水溫導致魚的不適應,尤其是雷龍因為有陸上移動的案例,很可能是想藉由移動去找尋更適合的(水溫)環境,在台灣的環境下夏天都要想辦法降低水溫,正常舒適的環境下魚是不因該瘋狂跳躍才對.


    [版主回覆03/17/2009 16:53:45]超讚的呀!!腳拇指都俏起來認同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傑瑞的魚世界2009年3月16日 晚上8:07

    補充一下
    跳躍ㄉ原因除了上述外
    家中ㄉ七彩雷龍於餵食時
    不耐久候
    常常用跳躍ㄉ方式進食
    [版主回覆03/17/2009 16:51:33]同意!而且七彩很會!!要加蓋!!要加蓋!!要加蓋呦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那張照片的小魚是他的飼料嗎??...哈哈
    雷龍等於魚虎嗎??
    台灣現在的原生種魚都快被他們吃光了耶...哈哈
    因魚虎只吃活魚,釣客甚至常釣到沒尾巴的吳郭魚,或只剩下一個魚頭的魚;釣客說,過去在水庫週邊一個下午可以釣到許多種魚,如今漁獲卻廖廖可數。
    [版主回覆03/17/2009 16:50:13]你說的是紅麗魚的爸爸媽媽及泰國鱧魚,他們是大型魚真的很可怕,我不喜歡.如果說,雷龍是魚虎的話,那台灣原生的雷魚及鮕駘不也是其中之一,也是兇手嗎??生態本來就是要保持一個平衡!食物鏈的道理!!再說!我目前養的雷龍只有黃金眼鏡蛇雷龍是中大型的,而非大型雷龍,其他都是中小型雷龍,就台灣污染的水域,牠們要活也是一個挑戰,不是每種雷魚都是魚虎,單看飼育者的心態嚕!生態靠大家維持!
    釣客甚至常釣到沒尾巴的吳郭魚,或只剩下一個魚頭的魚,釣客說,過去在水庫週邊一個下午可以釣到許多種魚,如今漁獲卻廖廖可數。??牠們幹麻去釣魚,不去釣魚虎,維護自然生態呢?又是誰放的魚?慈善機構?宗教團體?販魚業者?........????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傑瑞的魚世界2009年3月17日 上午9:36

    講到釣魚以前有一陣子很喜歡釣
    但是卻常常釣到外來魚種
    例如 吳郭魚
    真ㄉ是要釣也釣不完
    朋友都是釣到原生魚種就放回去
    釣到外來種ㄉ
    體積大ㄉ就拿回加菜
    體積小ㄉ就放在旁邊 給白鷺絲吃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3/18/2009 16:13:04]吳郭魚已經叫台灣鯛了!!Orz!!
    喜歡釣魚的感覺!!很輕鬆自在!!
    有機會在一起拋竿嚕!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感謝b大的分享....
    小弟受益良多.......
    在台灣的環境下夏天都要想辦法降低水溫<---------那應該如何降溫呢?.....可以丟冰塊嗎?....還是要買設備
    [版主回覆03/20/2009 09:23:10]其實我沒有用什麼冷卻設備!!一定要說有的話,就是放了一各抽風機在室內.還有要看你設缸的環境是如何嚕,我的是因為算是通風良好,夏天算是涼爽,所以就這樣養了下來!中南部的朋友他們是有添加了一個冷水機在飼養黃金眼鏡蛇雷龍!馬來西亞的朋友也是,你參考嚕!!
    ps:冷水機很貴ㄋ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B大....
    你覺得對於我這個入門新手,應該從哪種雷龍開始養起會比較適合?
    而且小弟目前只有2呎缸,原本要拿4呎回來....但是被我老婆擋下來了..殘念~
    以一個60*60*45的缸來說,適合哪種入門款呢?....
    可以請B大幫小弟抓一對嗎?需要公母隔離還有,能不能跟恐龍養在一起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這篇文章讓我受益良多!!   謝謝大大的分享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請問大大 如果雷龍遇到溶鰭或常有眼睛受傷的事情 該如何治療或處理呢?
    禮拜五小弟宿舍的七彩雷龍 在禮拜四餵食朱文錦後換水完 小弟返家 禮拜五晚上回到宿舍  雷龍突然身
    上出現白色薄膜狀的物體 馬上換水和下黃藥與粗鹽
    不幸還是仍有一隻雷龍死了  想請教大大平日的管理與設備 來做以後的參考 謝謝
    [版主回覆03/30/2009 14:43:21]那很嚴重了耶!!
    先請問你有加溫嗎?
    魚缸是多大的呀?
    又你都餵七彩雷龍吃朱文景呀?
    請問你換水是大量換水嗎?
    平常的管理就試注意食物的清潔,七彩可以餵他吃高夠力的乾燥紅蟲,也可以訓練他吃飼料,小魚要真的很小的那種(日光燈),七彩溫度比較有彈性,我冬天也都沒加溫!
    設備的話,就過濾系統要健全嚕!!主要是消化菌的養成,缸內的環境,要有水草等躲藏物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我缸內沒有加溫  魚缸是兩尺半的標準缸
    缸內過濾是底抽鋪黑金砂加上黑膽石
    我平常都是餵黑殼蝦 前一陣子開始訓餌餵SERA龍魚跟樂樂魚底棲肉食
    上禮拜開始餵朱文 想說要把雷龍體型稱大 看能不能長到20公分 結果這禮拜五就中標了
    大量換水是指換二分之一以上嗎? 我從二月中剛設缸怕消化系統不健全開始幾乎都換超過二分之一
    不過我加水都是用水管慢慢加滿 約一到兩小時才會滿  設缸四十多天後我才開始換水三分之一
    朱文丟下去之前我還放在水桶內滴流了一整天才丟下去...想不到還是中鏢
    http://www.badongo.com/cn/pic/5616773
    http://www.badongo.com/cn/pic/5616713
    設備我是用2213加底抽  缸內有放小榕跟沉木還有鐵皇冠
    以後會更注意的...


    [版主回覆03/30/2009 18:59:23]設備看起來好完善耶!!
    那你朱文景是一次全下給雷龍吃嗎?還有你圓桶過濾的濾材有哪些?
    我的話,會放活性碳,一般濾綿,吸氨沸石則是看清況用!眼睛白矇有可能是水中氨過高,所以要定期換水,這時活性碳與吸氨沸石就會發揮功效,水質會非常清撤!
    其實我不建議大量換水,還好你是類似滴流換水,這樣可以避面震盪過大,我建議先換1/3的水,加上效果好的活性碳,提高一點溫度約2~3度,再慢慢觀察,溶鰭爛尾,眼睛白矇,身上有白膜也有可能是天氣冷熱變化大,再加上黴菌感染而引起的!太慢發現就會細菌入侵二度傷害!!就有可能到了雷龍不能負荷的局面!!平時多觀察魚隻的行為,有助於疾病的預防!
    所以想知道你是一次全下嗎?濾材有哪些?這樣也許更判斷!
    還有消化系統,不完全是大量換水就可以,有時大量換水反而破壞他的生存,你換水時是連濾材也洗嗎?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恩 設備我也覺得還算OK 還有一組前置等濾材到了就要接上 因為覺得這樣餵食活餌跟底棲飼料汙染稍
    大 還想加強一點過濾系統 朱文約一兩是一次全下給雷龍吃的 不過如前所說 有放在水桶內滴流一天後
    才餵食  我桶內的濾材藍餅 緯燁的鈣鎂離子約1.5kg(不知道幾公升) 白棉  
    因為剛設缸怕水中no2太高 雖然水清澈但是水面上總有小泡泡 因此才會剛開始天天換水 換水完加點魚
    安康底沙還原跟bio的活菌源 本來看文章沒看到雷龍喜歡舊水..上禮拜才看到 也就慢慢減少換水量
    我濾材還沒有洗過 不過我幾乎濾材也很少在洗 通常是等到要換白棉 清圓筒時才會用原缸水沖濾材
    而魚從我看到沒事 到返回宿舍發現發病約不到一天 而此種症狀也是我第一次遇到...才知道發病如此
    迅速..
    [版主回覆03/31/2009 10:16:42]病菌滴流一天你覺得會根治嗎?我是帶點懷疑呦!!
    一次全下我不敢這樣做,第一:破壞原本水族缸內的平衡,例如帶給消化菌更多的負擔.第二:未根除的病黴菌找到新的寄身處,這樣說好像不能餵朱文錦,但我想表達的是,要餵時再投入魚缸中,而不是一次全下,相信雷龍她們一定是吃了幾隻後,就沒再繼續進食,而甚下的朱文錦就會帶來過多的負擔,要餵再投,這樣水族缸的負擔較少,病菌來源少,雷龍自身的抵抗力是可以抵制的,過多的話,在強健的魚也會在這樣的環境下生病!
    水雖清澈只是假象,水面有泡沫不散,消化菌負擔過大,來不及分解,導致水質破壞,換水只是暫時性,最好還是把根本的過量魚隻妥善控制!你可以回想過去的飼養方式,在跟你這一次全下的方式,有哪裡不一樣呢!我想這可以幫助你日後養魚的管理與照顧!!當然也可能是有其他原因嚕!!(也希望你能提供更多的判斷條件)
    話說回來!!有時留一兩隻小魚,可以幫忙清一些小蟲!!很矛盾對吧!!如果雷龍很健康,小魚肯定馬上被吃光!!魚的健康可以從進食.體色.呼吸.眼神上判斷!你參考嚕
     
    以上供你參考!不唯一!也許有其他的原因,在一起研究討論嚕!!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我滴流是想說先檢疫一下有生病的小魚應該會就會先掛了..因為手邊沒有藥品跟粗鹽
    原本是要從家裡帶 可是帶來當天就發病了....
    恩 以後如果還有餵活體 我會要餵的時候才丟下去的... 而且也會先用鹽水泡過再下缸....
    恩 水面有泡沫是剛設缸不久餵食黑殼蝦的時候的情況 感謝大大的指點 所以才會那時才很頻繁的換水
    加上怕硝化系統不是很穩...
    第一次養這種餵活餌的魚 也不太清楚一些餵食的小技巧..
    經過這次慘痛的教訓後...會更加注意的..謝謝你的幫忙與回覆!!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你好 我是養魚新手 我養的是七星鱧 漲的有點像雷龍 有空多交流 感恩
    [版主回覆04/02/2009 09:46:53]嗯嗯!!七星鱧在漁商裡都叫珍珠赤雷龍(channa asiatica),我有一隻是中國大陸東北地區的呦!!跟台灣原生七星鱧很像,但身上的花紋不太一樣!
    歡迎多交流嚕!!養魚交換心得也是很棒的!!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請問七彩雷龍是靜水養好還是有過濾打氣好?(對魚健康跟舒服度來講).流動水流
    會影響七彩吐泡巢嗎?
    [版主回覆04/16/2009 17:26:44]有過濾比較好嚕!!
    發現他吐泡巢就將水關小嚕!!方法很多的!!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照片中的是什麼魚呀?很酷耶!
    [版主回覆04/22/2009 16:34:12]蛇頭魚!!狠像蛇的魚,
    (夢幻血斑雷龍.印地安戰神雷龍)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又來請教大大了 現在餵食七彩雷龍吃飼料 不過他們吃相還有吃法真的是..非常的粗魯又不好
    飼料咬著咬著就有碎屑噴出來..看著底沙上的碎屑...
    不知道有沒有除了抽底沙以外的方法可以解決阿...
    有點想養能夠清殘餌的魚...不過目前想不到..所以想來問一下大大的經驗
    [版主回覆04/22/2009 16:32:35]我的經驗是,新飼料會比較挑嘴一點,慢慢就不挑嘴嚕!!
    清殘餌的話,我之前有跟西非短雕(紅肚鳳凰)樣在一塊,有時短雕繁殖時,七彩雷龍還會特別小心他說!!
     
    你參考嚕!!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小弟最近也開始養雷龍了,
    目前是兩呎缸 單養七彩雷龍一隻,
    目前入缸一週適應良好,
   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B大:
    1.目前他只會吃乾燥蝦,
    我有嘗試餵過"高夠力的鼠魚沉底",
    他咬幾口就吐掉了==,
    請問有什麼其他的飼料建議嗎??
    (個人是不喜歡餵活餌,怕有寄生蟲&帶病,而且沒時間再架一缸來處裡活餌(中學生讀書忙==).
    2.我的缸目前是只有用鐵絲網罩著,加上用燈壓住.
    我想要換成壓克力板,
    請問60*30的版子大概多少錢呢??要用多厚比較好??需不需要打洞呢??
    [版主回覆06/15/2009 13:23:56]1.建議還是食物多元一點,不要只餵單一種!!因為他不是鼠魚所以他不愛吃鼠魚飼料,但餓久了他還是會吃(我的經驗)!!
    2.如果鐵絲網他跳不出來就ok啦!!還是妳想要美觀一點,壓克力要看厚度,越厚越貴.打洞又更貴!!我是沒打洞,但會留縫隙給他透氣!!小心跳鋼就是!!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大大,請問一下,
    90*45*45的3呎缸養2對七彩雷龍,會不會太擠??
    能用生魚片或者去生鮮超市買切段的生豬肉或生牛肉餵食嗎??
    [版主回覆09/03/2009 09:48:05]不會呀!!
    我也是在超市買生魚片等給他們吃,但不是時常.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謝謝您的解答,
    那能以生鮮食品當作主食天天餵食嗎??
    因為目前比較沒考慮以活餌餵食,讓體內蟲這部分不出現,打算一直以生鮮肉品餵食下去,
    生魚片、牛排切段、豬肉切段、火鍋肉片這四個輪流餵食.
    這樣會不會讓七彩雷龍厭食還是有什麼後果嗎??
    [版主回覆09/03/2009 17:03:27]生魚片ok,豬肉牛肉就偶爾嚕!!因為豬牛肉對他們來講筆較難食用到,也較難消化,偶而吃可以補充魚肉所沒有的養分!!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您好,這兩個月來我的七彩雷龍都不吃東西...T_T
    &眼睛常常會白白的,
    我驅蟲有驅過2次(1個月一次)了,

    原本是餵朱文錦,
    後來想訓練他吃tetrabit就沒再餵過活體,
    沒想到兩個月過去了...他還是不吃==
    原本會吃的乾燥蝦&乾燥赤蟲也不吃了,
    我只好放活蝦給他,
    他還是禁食...

    (我的功力好像爛到只能馴鼠魚...慘)

    請問我該怎麼辦呢??


    [版主回覆10/09/2009 09:48:59]眼睛常常會白白的是水中細菌或黴菌過多而感染,可能你水太肥沃了(氨過高),也許先換水試試(底砂也要吸一下)!每天少量換水試試嚕!!如果沒改善,用吸氨沸石試試看,氨過高會影響食慾,氨過高水中找氣就高,會造成魚隻沼氣中毒呦!!水的味道就很難聞!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中毒可以說是雷神龍中的癌症!距食、體瘦、目無、身體輕飄等,早期發現都有復原的機會。 大大我的七彩雷龍出現上述形容的症狀,請問除了持續換水,還有其他的治療的方法嗎??
    [版主回覆10/14/2010 09:10:18]盡量不要打擾他!!給他一各安適的休養空間(水草.甕.沉木之類),少量換水,與時間搏鬥嚕!!這樣就有機會好起來.
    盡可能把會侵擾他的魚隻也隔離,調養期間注意飲食,可以試探他會不會開口吃東西,會吃就更有機會好起來.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Ben-Z大大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蛇头迷。
    我几年前有买过两条眼镜蛇雷龙来养但可惜两条都是养了1个月多后就死了。
    它们都是搞绝食,但后整天都躲在一旁不爱游动然后慢慢变瘦而最后就死亡。
    在搞原因清楚后发现是水温的问题,我这里的水温是29-30度的...

    我最近很想再饲养眼镜蛇雷龙,因为它们的华丽实在令我过目难忘。
    -请问如果我用4尺x1.5尺x1.5尺的缸来单养一条眼镜蛇雷龙是可以的吗?一对呢?
    -这次我打算设一个冷水机,请问我可否让它的水温长年保持在22度左右?
    -在过滤方面我打算用上部滤和过滤桶,是否可行?
    -请问加UV灯是否有帮助让鱼减少患病的几率?
    -如果只让它吃大型鱼专用饲料、冷冻鱼虾的话是否也是需要定期为它驱体内虫呢?
    -饲养眼镜蛇雷龙是有没有什么情况或病是需要特别注意的?

    抱歉,问了那么多的问题...因为我不想再把眼镜蛇雷龙养死了。
    谢谢。

    [版主回覆06/01/2011 09:35:12]wow!! 歡迎你^^
    4尺*1.5尺*1.5尺 我最多9條眼鏡蛇雷龍,都有漲到40cm左右但就更要注意水質及打鬥問題,但建議養一對就好,自己也比較不會累,如果沒把握,可以在4尺再隔層,試探這對魚的相容性,確定相容就把格成拿開,若有打鬥就在隔開.
    冷水機是可以準備,22~26度的水溫是很理想的水溫!!
    上部過濾就可以啦,也比較方便.但水流不要太強,她們不太喜歡水流太大.
    uv燈多少有幫助,但建議不要24小時開著,還是要有晝夜之分對魚比較好.
    吃飼料只是可以比較久軀體內蟲,因為其實體內蟲是不可能殺乾淨的,只有達到平衡,魚健康,自然病蟲害無法入侵.
    養眼鏡蛇雷龍最好不要太長時間在水溫過高的環境,不要過分餵食,有可能會變型(背不平順)
    歡迎你!!我也是被眼鏡蛇雷龍的美麗所著迷的,希望這次你能養的順利^^有問題歡迎一起討論嚕^^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請問你所使用的底沙 哪裡購入 方便說一下嗎? 謝
    [版主回覆12/25/2011 00:07:23]台北水族街有.中和新鮮魚也有.其他地方要跑跑看嚕^^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看完長了很多知識喔,讚啦
    [版主回覆03/29/2012 23:32:58]J大客氣了!!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我想養七彩雷龍  但兩尺缸+上部過濾 單養 這樣OK嗎? 有需要加溫嗎??
    飼料方面 要餵食上浮性的還是底棲性的?
    [版主回覆12/26/2012 14:09:03]可以的!! 飼料只要他願意,上浮 底漆都可以,

    回覆刪除
  25. 哥,我的黄金眼镜蛇雷龙尾巴烂了,怎样医都医不好,有什么办法吗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