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態度) 與(氣度) 決定了你對生命的高度. 鯛穴龍窟一個我與生命溝通交流的平台


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

飼養雷龍 part3 (魚以食為天)



    一般我們會認為雷龍是肉食性魚類,特別喜愛活體的掠食者,每每捕獵的畫面讓人驚心動魄、震撼人心。的確!但到也不盡全然如此,其實雷龍也有清新的一面。


    在多元化的食單中,發現其實雷龍算是非常的容易訓餌的掠食者,在此筆者分成活體與人工飼料兩大類。


(一)活體:小魚、蝦、蛙、蟋蟀、蚯蚓、紅蟲、泥鰍、麵包蟲。


(二)飼料:人工飼料、乾燥蝦、乾燥赤蟲。


食物在成長階段會有所不同,會因為成長口器變大而有不同的食材選擇,在多元的食材下,可以讓成長的每一個過程得以健全的發育成長,體態色澤更是羨煞每個愛魚人的心。


 


訓餌過程:


對於野生魚及長時期吃慣活體的雷龍來說,這個訓餌過程就需要耐心與信心去培養了,大致上訓餌過程可分為斷活體來源及飼料投食試探這兩種方式。


(一)斷活體來源:這方式不可以太過頭,切忌不吃飼料也不可以太久不給魚吃活體,以免魚隻營養失衡導致愛魚體態走了樣等變因。


(二)飼料投食試探:比較隨性的訓餌方式,筆者較常採用此方式,對魚隻也比較溫和。


魚隻就餌慾望強盛,訓餌成功的機率就高,魚隻的健康狀況也反映在他就餌的動機及體態色澤上。


 


活體注意事項:


(一)病菌:活體最怕帶菌的問題,甚至是活體本身有病,進而傳染給掠食者,所以每當活體在餵食前,筆者都會處理過,驅蟲、消毒殺菌、甚至養過處理一週後才開始餵食。


(二)活體大小:視掠食者的大小而定,最好是不要超過頭部的大小,怕魚刺、蝦刺傷及雷龍。


赤蟲雖是冷凍赤蟲,但筆者還是將其列入活體,以便與乾燥赤蟲做區別。泥鰍曾有魚友報說餵食泥鰍而暴斃的案例,這也許是泥鰍生命力強的原因,就算入肚還是很有活力,所以在餵食前得讓泥鰍活力下降而後餵食。


    飼料的好處在於補給常餵食活體的不足之處,更可以在活體短缺時擔任很重要的腳色。相對的!若以飼料為主食的飼主,那活體就是為補,以補足飼料所沒有的營養。


4 則留言:

  1. 絕對認同....! 本人曾有餵食蚯蚓導致魚隻暴斃過案例!  嚥不下口也吐不出而導致暴斃 發現時已回天乏術.....
    [版主回覆11/30/2009 14:16:29]是泥鰍還是蚯蚓,蚯蚓的話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暴斃的案例耶!!
    可以詳述嗎?我洗耳恭聽呦!!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絕對是蚯蚓...不過主角可是鬥魚!整理院子時心想抓隻蚯蚓餵看看,沒想到卻引發悲劇,當時還怕太長吞不下,餵時前可是有把蚯蚓分成小段投食,不過依然發生嚥不下口也吐不出的情況,最後導致窒息而死,死亡後發現時魚口明顯有物體卡住,結果拿聶子夾出一小段蚯蚓........
    [版主回覆11/30/2009 18:22:01]果然還是要注意口器的大小,一次經驗一次乖!!
    感謝閻王的寶貴經驗,驗證了活體大小是不可以忽略的!!
     
    缸溫ㄋㄟ!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照片裡的飼料好用嗎??
    我的七彩雷龍都不吃飼料的說...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11/30/2009 18:19:44]請問有看內容嗎?內容應該都有提到呦!!
    還是哪裡不太清楚呢?麻煩告知!!
    訓餌要有耐心跟信心,不是短時間可以的,但一定也有很快就訓餌成功的!!哪天!你成功了,一定很有成就感!!一起加油ㄅ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[版主回覆12/01/2009 09:23:14]^^

    回覆刪除